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航展>>重点关注

要让通航真正“飞起来” 还需建设更多“接地气”飞行服务站

2018-08-31 11:16:32  作者:  来源:中国民航报
分享:

  近日,民航局发布了关于征求《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总体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拟进一步加强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推动低空空域管理改革,促进通用航空发展。

  自《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印发以来,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试点工作一步步向前推进,低空飞行服务保障能力建设也在各地逐步开展,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通用航空的发展需要。比如在东北地区开展通用航空管理改革试点的进程中,东北管理局就设立了黑龙江省低空服务站。飞行个人和企业不仅可以直接通过服务站申请飞行计划,还可以享受航空气象等服务。但总体来看,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的建设还滞后于通航产业的发展。要让通航真正“飞起来”,需要建设更多“接地气”的飞行服务站,为通航企业提供“贴心”的保障和服务。

  建设“接地气”的飞行服务站,要最大限度方便通用航空用户、飞行服务保障运营主体,运用可以利用的全部资源和先进技术。飞行服务站是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的重要节点,是服务低空空域用户的窗口和平台。这一窗口应该直达通航用户,倾听他们的需求;这一平台应该整合资源,让用户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完成飞行计划申请等,及时地享受到完善的航空情报、航空气象、低空监视等服务。

  显然,要实现这些功能,一方面,需要飞行服务站的管理者更新观念,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立和运营飞行服务站,让制度前端有温度、有人情味;另一方面,需要飞行服务站与服务范围内相关空域管理部门、军民航管制部门、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建立工作联系,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与相关单位实现资源共享、数据共享、信息互联,提高服务效率。

  在飞行服务站的发源地美国,目前拥有180余个飞行服务站和近60个自动飞行服务站。这些飞行服务站在接到通航用户的飞行申请后,会为用户安排好起降机场、航线等,细致周到,不需要通航用户再自己协调。

  建设“接地气”的飞行服务站,要满足低空空域用户多元化、低空飞行活动多样化的发展需求。飞行服务站应通过调研了解不同通用航空用户的需求,并根据这些“不同”扩展服务功能,推出定制化服务和产品。比如低空转场飞行,就需要跨越多个飞行服务站的服务范围,这与其他辖区内的服务就有所区别。此外,通航用户的类型也各有不同,有企业、有个人,通航作业领域千差万别,这些都需要飞行服务站分类保障,细分服务领域,通过精细化管理,精准提供不同飞行活动所需要的保障服务。

  在不少发达国家,飞行服务站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重要的基础服务设施。而在我国,它还算是新生事物。因此,在建设和运行过程中,飞行服务站要紧紧围绕服务和保障两个关键词,为通航企业提供“接地气”的真情服务,帮助通航企业更好飞行,从而履行自己的使命。

关键词:通航,飞行服务站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