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航展>>最新资讯

推进军工资产证券化 促军民融合深发展

2018-08-31 16:27:38  作者:  来源:中国航空报
分享:

  推进军工企业资产证券化是促进国防科技工业军民深度融合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深度军民融合的内涵和外延形式。随着军工混改和科研院所改制的不断深入,军工资产证券化有序、有质推进的需求凸显,需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

  首先,强化军工资产证券化体系化设计。军工资产证券化是牵引科研院所改制、推进军工股份制改造的动力,推进军工资产证券化是一项系统工程。无论国家层面还是企业层面,都应针对军工企业资产证券化的实际需求,首先从环境营造、政策法规引导、制度设计、操作细则、加强监管等方面构建完善的军工企业资产证券化运行体系,根除军工资产证券化推进的壁垒和障碍。健全的军工企业资产证券化运行体系是推进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的有效举措。

  体系化设计的另外一层关键是政府和军、民企业及其他社会参与主体应协同做好军工混改、科研院所转制与军工资产证券化的一体化设计,在推行军工股份制改造和科研院所改制的同时,同步做好后续资产证券化的总体规划设计,有针对性利用资产证券化的方法和手段,按类别、有条件、分步骤引入社会资本,积极利用资产证券化的方法和手段解决军工企业深化改革的难点。

  结合科研院所分类改制方案,打造各种专业化产业平台或资本运作平台,针对专业领域、产业方向进行资产证券化的分类方案设计,实现军工资产证券化与军工混改和科研院所分类改制的专业化结合和全产业价值链的深度融合。

  其次,聚焦军工资产证券化机制驱动作用。军工资产证券化除盘活原有资产,增强军工资产流动性外,在推进军工混改的过程中,应聚焦资产证券化机制驱动作用,引进各类资本的同时,引入较为先进的市场管理方式,寻求机制创新,给原有运行主体注入机制活力,推动军工企业改革深化和创新进取,加速完成市场化转型。聚焦资产证券化机制驱动作用,这是军民深度融合的内在需求。通过军工资产证券化的机制驱动作用,为军工企业的体制机制创新提供包容性平台,为军民融合深发展提供制度上的探索和保障。

  军工企业应以这个机制驱动为契机,寻求打破原有所有制、军民及行业界限,降低行业投资壁垒,拓宽融资渠道的创新体制和方法,加速军工资产的集中化,推动军工资产的产业布局优化配置,促进军、民技术双向转移,提升军工企业资源配置效益。通过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实现对军工企业的产权结构和治理结构改造,从产权层面确立军工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促使国防军工企业经营机制更加市场化,提升资产管理能力,为军民融合战略实施提供微观产权基础。

  由此,军工资产证券化是军工体制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聚焦军工资产证券化的机制驱动作用,就是要求军工企业在与多方合作的过程中,吸收先进的投融资管理经验,提高军工企业现代化的资本运作水平和经营效率;协同各方力量,以资本为驱动,以机制为保障,可持续进行高新技术、军民两用技术等的新用途和高附加值探索,为“民参军”和“军转民”打通深度融合的路径。

  最后,打造军工资产证券化的国际化视野。随着改革开放和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深入,军工企业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同时,面临的国际竞争却日益加剧,军工对外贸易作为高新技术市场化的代表,日趋成为大国博弈的重要选项,军工企业国际化趋势凸显。军工资产证券化的国际化视野是立足军工企业拓展国际化发展空间的现实需求。

  通过体制机制和方法手段,创新上持续提高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和国际化水平,促使军工企业“引进来”“走出去”。中国资本市场正值对内融合对外开放的新阶段,今后在资本市场国际化过程中,应加强资产证券化等国际化比较研究等,引入和发展多种国际化金融手段,降低军工企业的国际融资和运营成本,培育军工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打造国际竞争优势,满足军工企业参与国际化市场竞争的需求。

  做好军工混改、科研院所转制与军工资产证券化的一体化设计,聚焦资产证券化机制驱动作用,拓展军工企业国际化发展空间是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必经之路。

关键词:军工,资产,证券化,军民融合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