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航展>>重点关注

补短板加速落实 发改委推进通用航空设施建设

2018-09-11 15:05:24  作者:  来源:临云行
分享:

  补短板成为今年下半年推动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近期,发改委等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纷纷出台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的政策措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透露,为进一步落实基础设施补短板工作,未来将加快推进通用机场规划建设,推动通用航空市场放开,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投资,着力突破通用航空项目“落地难”瓶颈。

  发改委表示,通用航空业是民航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是航空业发展的新增长点。加快通用航空业发展,有利于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释放消费潜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但目前,有些地区对通用机场的功能定位、布局原则等认识模糊,规划布点也不尽合理。同时,还存在项目报批程序复杂、周期长等问题,阻碍了通用航空市场的健康发展。未来将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合理确定通用机场功能定位,打造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通用航空网络。

  据介绍,按照规划,未来将在距离最近的民用运输机场直线距离100公里以上的偏远地区、地面交通不便地区布局通用机场,为人民群众提供“飞得到、坐得起、用得上”的交通出行服务。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城镇化和市场需求较高的地区布局综合性通用机场,疏解枢纽机场非核心业务,提供个性化、高效率的出行服务。

  同时,优先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中游、成渝等城市群逐步构建30分钟通用航空医疗救助网络。并且,在人口密集、交通易拥堵的大中型城镇,以及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国家级旅游度假区、4A级及以上景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等布局通用机场。

  发改委透露,将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通用机场,支持地方通过设立发展基金等方式,为通用机场建设提供建设资金和贴息补助。鼓励地方政府采取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

  为进一步落实补短板政策,民航业成为加速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领域。发改委、民航局日前联合发布了民航领域民间投资项目清单,共有包括鄂州民用机场、呼和浩特新机场、北京新机场配套项目等28个项目,总投资达到1100亿元。

  发改委表示,推进通用航空业发展要遵循规律,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和通用机场功能定位,按照安全、经济、实用、绿色的原则,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切忌简单套用运输机场建设标准和运营模式,防止盲目发展、重复建设。

  实际上,不仅是民航领域,近期,广东、山西、福建、贵州等地纷纷公布一批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规模超千亿元,主要涉及交通、水利、环保、旅游等领域。并且,各地也加大了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投资的力度,广东省日前发布今年第二批面向民间资本推介重点领域项目表,涉及交通基建和环保领域的4个项目,总投资161亿元。福建省发布向民间资本推介重点领域项目表,涉及投资30亿元。山西省也公布2018年向民间资本推介基础设施领域项目,总投资超过700亿元,涉及交通、市政、农业等行业。

  专家表示,加大对民间资本开放基础设施投资,一方面可以有效激发民间资本投资热情,加快基础设施补短板建设。另一方面也引入更多竞争性来提升行业活力,这有助于更好地把流动性引入实体经济。未来政府应加快探索更多领域向民企开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据悉,未来将进一步推进铁路、能源、民生、生态等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并且将选择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民营企业参与意愿强的项目向民间资本开放,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投资。

关键词:通用机场,发改委,通用航空,民间资金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