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航展>>航空小课堂

水上机场

2018-09-27 15:07:45  作者:  来源:临云行
分享:

  水上机场:主体部分位于水上,全部或部分用于水上飞机起飞、着陆、滑行及停泊保障服务的区域,包含水上运行区和陆上相关建筑物与设施。从定义可以看出,水上机场由水上部分、岸线部分和岸上陆地部分三部分组成。

        水上机场的特点

  经济性强

  建设投资少

  建设周期短

  运营维护成本低

  环境友好

  低排放

  低噪声

  环境影响小

  节约资源

  占用陆地资源少

  提升码头利用率

  应用广泛

  短途运输

  低空旅游

  应急救援

  起降灵活

  适宜的水域均可作为起降场地

  可根据不同风向、流向等因素调整起降方向

  安全系数高

  可水陆两栖起降

  水上跑道可避免硬着陆

  水上机场的分类

  水上机场从结构形式来划分,可以划分为基于港口码头的水上机场和基于陆地的水上机场:

  基于港口码头的水上机场

  飞机通常是通过系泊停在水上,非常类似于船舶。这种水上机场上下飞机不是很方便,但可以使用现有的港口基础设施。由于飞机不需要移出水面,可以实现非常短的周转时间。

  基于陆地的水上机场

  水陆两栖飞机可以通过斜坡道滑行出水面,水上飞机需要升降机移出水面。飞机在陆地上转向调头,与常规陆地机场操作一样。上下飞机较为便利,每次周转都能避免盐水对飞机的腐蚀。但是,将水上飞机从水中滑到陆地需要费时费力。

  水上机场按照功能来划分,可以划分为三类:水上枢纽机场,水上骨干机场,水上起降点

  水上枢纽机场

  水上枢纽机场是水上机场网络的核心,起降架次多,航线辐射范围广,具有功能强大完整的保障能力,一般位于大都市综合性港口,同时配套设施完善,地面综合交通体系发达,主要开展短途运输、城市观光、私人飞行、应急救援等业务。

  水上骨干机场

  水上骨干机场是水上机场网络的重要节点,是连接水上枢纽机场和水上起降点的纽带,一般位于中等城市或者旅游景区附近,岸线设施和陆上设施因实际需求而异,适宜开展短途运输、低空旅游、私人飞行等业务。

  水上起降点

  水上起降点是水上机场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分布广泛,可用于所有适宜起降的水域,基础设施要求较低,有效提升了水上飞机的可达性。

关键词:水上机场,通用航空责任编辑:杜蓓